TUST NEWS

科大新闻

伟大建党精神及其当代价值 ——校长路福平主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10-07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我们为什么把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我们的真理和理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什么影响中国人民幸福、阻碍中华民族复兴呢?”10月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在河西校区主楼B102以“伟大建党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为题,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开学第一课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春艳主持。

3e13ad12c9d744bba94e551493b15742.jpg

路福平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从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内在关系和当代价值三个部分系统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历史伟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就是因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形成并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路福平指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奠定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基础。伟大建党精神是从中国先进分子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过程中迸发出来的,它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马克思主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给予我们观察当代世界的宏大视野,是指引当代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引领人类社会进步的科学真理。

路福平强调,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奠定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主题。任何精神都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总是人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对社会存在的反映。为了这个主题,中国共产党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实践。

路福平指出,在不同社会实践中产生的精神通常具有不同的风貌特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奠定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风貌特征,这种风貌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在理论斗争和实践斗争中融入伟大建党精神的。

路福平强调,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精神的力量可以跨越时空,历经万代而不衰。伟大建党精神具有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伟大而深刻的社会实践基础,具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特质和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这些特点决定了伟大建党精神虽历经百年仍熠熠生辉。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路福平强调,要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大学生而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要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同时要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在踏上新的百年征程的今天,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路福平指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敢于同党内存在的各种顽瘴痼疾做斗争。

“青年只有自觉将人生目标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人生价值。回溯历史,五四运动时期,青年学生勇立时代潮头,为救亡图存奔走呐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国捐躯的青年典范不胜枚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更有无数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展现时代风貌,勇于开拓进取。当代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任重道远。”路福平对青年提出殷切希望,要求当代大学生要正确认识国家和民族赋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自觉与国家和民族共奋进、同发展,要在为人民群众服务、实现人民群众利益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对当代大学生而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要坚持与祖国同行和人民同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了安定的学习环境,我们虽然不用像百年前的青年那样,在斗争中随时可能面临牺牲的可能,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激励,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砥砺奋斗,不做过客和看客,拒绝“佛系”和“躺平”,勇挑重担、勇斗风险,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