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天科抗疫】天科大学工队伍:无畏逆行战疫情 温情守护伴成长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学工部

2022年1月份以来,全国疫情多发频发,天津迎头“硬刚”奥密克戎。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封闭管理期间,天津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队伍闻令而动、使命必达,他们用肩扛起责任,用爱守护健康,用心助力成长,他们是高校“抗疫”战场上不可或缺的力量。

舍小家为大家,学生在哪学工队伍就在哪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为减少人员流动、保证学院学生工作正常运行,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学工干部需要住校开展工作。学生工作队伍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坚决做到“令即到,人必达”,接到通知后简单收拾行装即刻入校。他们纷纷表示,“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守护学生是我们的根本职责,能够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和学生们住在一起,更贴近学生,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真正将“学生在哪,辅导员的工作就在哪”的责任与担当落到实处,坚守学生工作一线。住校期间,各学院辅导员用24小时不间断的陪伴让学生们感到温暖,他们坚持每周召开两次班会,通过走访宿舍和实验室与学生面对面、一对一交流,叮嘱防疫政策、安抚学生情绪。

学工队伍“以校为家”,共同守护着校园的稳定平安。

有求必应,急学生之所急、需学生之所需

3月初开学以来,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在遇到升学、就业、就医等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辅导员。各学院辅导员老师们心系学生教研复试、就业面试的需求,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会,为学生设计“暖心福袋”,想方设法将学院的党建活动室、会议室、团建活动室等场地临时调配为“网络面试屋”,并对环境和网络进行布置和调试,保障毕业班学生线上面试顺利开展。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面对学生不同以往的就业压力,学生工作队伍一方面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一方面主动对接企业打开就业渠道,不拘一格、纾难解困;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面对学生发热、意外受伤等突发事件,辅导员老师们及时到场、沉着应对、全程陪护,将学生的身体健康和所急所盼摆在首位。

学工队伍“以学生为中心”,用“辛劳指数”换取学生的“幸福指数”。

陪伴成长,同心抗疫静待花开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如何进行暖心疏解、创新管理成为学生工作队伍需要思考的新问题。他们积极用好网格化管理体系,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积极发挥家庭教育作用,推动“家校联动共促学生成长机制”,凝聚力量共战疫情;他们主动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工作变化,依托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缓解学生焦虑、烦躁、抑郁等心理应激反应,为学生进行心理调适;他们以身作则,通过夜跑打卡的方式,带领学生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与学生相互打气、相互督促,在激发学生运动热情的同时有效疏解了学生的心理压力。

学生工作队伍与学生“亦师亦友”,他们与学生心连心,用实际行动凝聚向心力,画好同心圆。

默默奉献,守土尽责甘为幕后英雄

在科大,还有一些学工人从顶风冒雪到烈日焦阳,近半年的时间里,始终驻守核酸检测现场、披星戴月处理防控数据,体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他们自2022年1月起,持续参与大小规模核酸检测组织工作,在人员调度、信息录入、物资保障等各个点位战严寒、熬酷暑,保证核酸检测现场准确高效、井然有序;疫情防控信息统计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党委学工部是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统计组成员单位,时刻同上级单位、校内各部门各学院保持联络,提供基础数据、说明统计要求、解释疑难问题,每一轮数据报送都是与时间赛跑,以特有的方式默默捍卫疫情防控战线,切实保障信息中枢畅通无阻。

学生工作队伍“埋头苦干”,他们朴实无华、不务空名,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褒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就是学生工作队伍,他们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他们勠力同心战疫情、温情守护伴成长,他们始终用热情和行动承担着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