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校报

勇敢只为珍视生命,救人实为理所当然
专访巧救落水女子“英雄”张森、王浩然、周玉轩

发布时间:2013-10-22      浏览量:    作者:农丽娟     来源: 记者团

            编者按:9月7日,我校学生志愿者在天津火车站外迎接2013新生时,一名女子跳入海河的举动牵动了沿岸群众的心,正当围观市民束手无策之际,电信学院大二年级的张森、王浩然及机械学院大二的周玉轩三名同学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冷静沉着地开动脑筋,果断决定借用海河观光游船施救。在他们的积极奔走和努力营救下,落水者得以成功救出。他们的行动获得了海河沿岸市民的一致好评和赞扬,也让许多人深受感动,众多市民用手机相机进行了拍摄,并在网络上广为宣传。人民网记者也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日前,学生记者对三名同学进行了专访,为大家呈现出他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大方善良、率真可爱的青春面孔。

    尽职不怠,积极实力派------张森

    憨憨的头型,白T恤衫,黑边眼镜,身边带着一本《因为痛,所以叫青春》,张森就这样出现在我的面前。在迎新当天,是什么让他迅速做出救人的决定并敏锐的想出救人方案?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近了这个学习和生活中处处为他人着想的热心男生。

    张森,天津人,我校电信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班的学生,班里尽职尽责德的副班长,性格温和,为人大方,很受同学的信赖。同为班委的薛文凯表示,自己有什么困难第一反应就是找他帮忙。张森给人信任感来源于他平常生活中对同学的关爱,他经常早起帮舍友买早餐,在每学期最冷的几个月里,张森每天会比别人早起十几分钟,挨个宿舍的呼唤大家起床去上课。曾担任辅导员助理的他,是老师尽职尽责则的好助手。

    不骄不躁,严于律己,长者为师,师者必尊,这是张森在高中时期受到的严格教育。他曾经因为在课堂上喝了一口红茶而被老师泼了一脸的茶水,回忆起往事,他没有任何怨言,“是我的错,我本就应该尊重老师。”张森说,与高中相比,科大教给他的更多的是团队精神。他是辩论赛的最佳辩手,也是晚会救场的舞蹈演员,还是话剧节中危急时刻的救场选手,同学们说,他就像及时雨,在任何瓶颈时刻都能站出来撑场。“在台下干着急不如上台跟他们并肩奋斗。”张森略带羞涩地说。

    谈到此次的救人行为,张森坦言,受母亲影响,自己很珍视生命。有人问他:“那名女子是自愿跳的为什么要救?”他对此感到不解,不知道他们为何有这样的想法。“虽然不知那名女子为何轻生,但我坚信她在落水的那一刻肯定有延续生命的强烈愿望”。采访中,我们惊讶地得知,张森小学时曾受过碰瓷的伤害,因为帮助一名同学而被同学的家长讹过钱,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心有余悸,他说“就算是遇到碰瓷,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去帮助他人。我宁愿用钱去赌一个生命的完整”。

     仗义执着,阳光乐天派------王浩然

    有种行为叫做我独坚持,有种精神叫做兄弟义气,有种满足叫自我鉴定,这是我们从王浩然这个运动型的阳光男孩身上读到的。

    王浩然跟张森是同专业的同学,上海人,班上的活跃分子,爱运动是他最鲜明的标签。每天到健身房健身,早起打篮球,晚间跑步,热衷街头文化……他的习惯爱好无一不透露着他活跃的生活态度。

     这个看似大大咧咧的简单男生觉得自己很叛逆:“别人越是不让做,越让我有战斗的欲望。”于是我们诧然地询问起他都做过什么叛逆的事,他开始愤然地控诉起那些总是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来,他说,就算是周围的环境在潜移默化的告诉他“人被车碰倒了不能扶”、“救落水的人会让自己淹死”,他都不会做一个冷血的看客。在中学时期他就考取了某国际组织的救援证,因此,在此次救人行动中,他凭借专业知识给现场的救援人员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浩然小时候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是他最敬佩的人。爷爷是一名共产党员,曾经因挖出敌人的坦克荣立三等功,之后在小浩然的眼里,共产党便是一个闪闪发光的政党,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像爷爷一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王浩然还没有实现这个从小的夙愿,但他没有放弃,在他看来共产党吸收的都是优秀的先进分子,而先进分子都是在各个领域里最出色的人,他自认为自己的成绩并没有达到拔尖的程度,希望自己能够在足够优秀的时候成为党员。

    王浩然是学院篮球队的教练,他在篮球场上的冷静和纯熟技术让队员们心悦诚服。他的好友韩远庚很喜欢跟他一起在球场上驰骋,不仅因为他的篮球功力,更多是因为他的义气。韩远庚在一次足球比赛中与对方球员起冲突而受伤,那时跟他还不算很熟的王浩然二话不说地陪他立案、陪他去医院治疗,两人在“患难”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韩远庚眼里,王浩然就是一个讲义气的汉子,对他自己坚持的原则、信念永远都执着以待。

    安静内敛,低调随性派------周玉轩

    乖孩子的春天收集的是鸟语花香,世界观里容纳的是纯洁安静,生活里只有纯粹的低调单纯。看着坐在对面的这个羞涩地微笑着的大男孩,除了“乖孩子”,我们找不出更合适的词来形容他。

    周玉轩,天津人,机械学院的学生,迎新之日巧救跳水女子的学生之一,比起他的伙伴张森和王浩然,他更显内敛和安静。整个采访过程他总是说:“我很平凡,没什么可写的。”他的舍友和班长都觉得他是个极其低调的人,他的救人事件都是网络曝光之后他们才知道的,而他本人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大家都会做的事,就像是捡到一块钱交给警察叔叔那么平常,所以并没有跟其他人提起。

    周玉轩从小最喜欢跟奶奶在一起,奶奶希望他做一个不追逐名利、知足常乐的人。他经常远行,与伙伴们一起走过一座座城,山西、山东、邢台、北戴河等等。路边各种不同的维生者、一起吃大锅饭的邻里、、大院子里令人心疼的残障儿童……旅行中见到的那些可怜而呆滞的目光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在遇到各种各样需要帮助的人时,他常常感受到自己力量的薄弱。他是一个感性的人,非常容易感动流泪,因此他从来不会漠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此他加入了志愿者协会,希望有个平台让他真正接触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除了跟朋友一起去旅行,周玉轩还喜欢尝试新的东西,“我什么都玩过,就是不才,什么都没有学精。”他觉得总会有一件事成为他走向成熟的平台,他一直在寻找这样的平台,就像在他看来,“志协就是我帮助他人的平台。”

    爱笑就笑,想哭就哭,熟知周玉轩的人都觉他是个长不大的孩子。他本人也表示希望自己能够一直保持这样单纯的心态,该单纯的时候就要清澈见底,该成熟的时候就要临危不惧。其实,孩子往往最能看到这个世界的本质。


          编后语:“尚德尚学尚行,爱国爱校爱人”,在这沉甸甸的校训背后,其实蕴含的是简单、通透的人生哲理。“仁者爱人”,既要爱身边亲近之人,也要爱所有黎民百姓,常怀仁爱、善良之心,此为大爱。“学”即以学为本,学习知识,学会做事,学会做人,教育的根本是交给人智慧、理性,同学们在危急时刻的沉着冷静、善于运用可借助的工具,科学合理的开展思维活动,本就体现了大学教育的真谛所在。“行”即践行、执行,提倡师生员工知行合一和求真务实,三名学子不是只知读死书的客里空,他们聪明机警、科学分工、开展了行之有效、迅速及时的营救行动,无论奔走、呼救、施救,均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心怀大爱的情怀、积极有为的优秀素质,对天津科技大学的12字校训做出了最生动、最贴切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