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校报

2013级新生的三次集体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3-10-22      浏览量:    作者:朱萌     来源: 学生处

      新学期伊始,2013级新生军训正酣。博学讲堂先后邀请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永忠、“蓝领专家”孔祥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王世成为6100余名本科新生上了三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集体公开课,指引2013级新生开启健康向上的大学生活。

       第一次公开课: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你知道违法和犯罪二者的区别与联系吗?”“当我们被人无故殴打无法脱身时,该怎么办?是任其殴打不还手吗?”“当我们单独外出时,遇到暴力威胁、纠缠或诱骗时,怎么办?”面对这些生活中既熟悉又陌生的问题,很多同学们竟然一时回答不上来。

    9月17日,博学讲堂为2013级本科新生带来第一次集体公开课,邀请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副处长刘永忠在泰达校区体育场为新生们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普法专题讲座。

     刘永忠检察官在讲座中结合青少年的特点,围绕聚众斗殴、抢劫罪、盗窃罪、故意伤害罪等青年人群体中常见的犯罪类型,以大量真实的刑事犯罪案件为例,逐一从法律角度进行分析阐释,引导大家不仅仅把法律当做事后惩罚犯罪的武器,更要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保护他人。最后,他以“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三个短语与全体2013级学生共勉,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各种诱惑,希望大家能够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做到智者不惑;做事多想后果三思后行,做到仁者不忧;能够自觉遵守法律,并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做到勇者不惧。”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刘检察官将枯燥的法律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讲座中的内容既实用又有针对性,大到司法机关的功能与办事流程,小到防患未然的生活琐事与细节,使大家对做事的道德底线与法律底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第二次公开课:感动中国人物孔祥瑞事迹报告

    9月18日下午,天津港(集团)煤码头公司孔祥瑞操作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享誉全国的“蓝领专家”孔祥瑞老师做客博学讲堂,为2013级新生带来第二堂公开课。

    讲座中,孔祥瑞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41年的工作经历,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同学们上了宝贵的一课, 他把工作岗位当成课堂,把生产实践作为教材,把设备故障作为课题,把身边拥有一技之长的工友当作老师,勤奋学习、刻苦钻研,通过最质朴的语言与最真诚的感情,为大家诠释了“立足岗位,成才报国”的深刻内涵。他面对困难时执着的钻研精神与创新意识,他将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他热爱的工作中,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敬业精神与认真踏实做事的优秀品质值得每一位学子细心体味与学习。

    在谈到对大学生、对青年人的期望时,孔祥瑞谈到,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对工人的要求也在提高。新时代的工人,不能一味拼体力,要更多地动脑子,做新时期的知识型产业工人。”他勉励大家努力学习科技知识,做到勤动脑、勤思考、勤动手。在谈到面对当前就业难的困惑时,孔祥瑞说,“大学生出校门先别急急忙忙到机关,一定要去生产一线最艰苦的地方,学真本事,把在学校所学的东西在现场‘对号’。在实践中摔打几年,翅膀硬了再说。到时候你会发现,还得不断学习。”

    孔老师的事迹报告充满正能量,给2013级新生未来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许多有益的启示。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立志学习孔老师刻苦钻研、肯于吃苦、不断创新的精神与品质,做学习与工作中的有心人,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学真本事、掌握真本领。


         第三次公开课:共同为中国轻工业的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9月21日,我校迎来第55个校庆纪念日。当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世成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博学讲堂,为军训中的2013级新生讲了一堂题为《共同为中国轻工业的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公开课。

     王教授结合其在中国轻工行业奋斗的经验,从轻工业的分类与定位、特征与内涵、地位与作用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轻工业行业的专业知识。讲座中他立足发展前沿,全面、深刻、系统地分析了中国轻工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与挑战,通过一个个轻工人在民族轻工行业打拼的成功案例,让广大新生对中国轻工业发展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王世成教授期望广大新生能够主动树立远大志向,将素质提高与行业发展联系起来,注意夯实基础,掌握方法,勤于思考。他以马云发展的成功案例鼓励学生要培养踏实做事的品质,要勇于吃苦,保持高中时期刻苦学习的良好习惯,将主要精力用于学业成长。

  作为2013级学生入校后的第三次集体公开课,此次博学讲堂成为行业动态学习、学科文化熏陶和专业底蕴培养的大课堂,同时也正式开启了我校6100余名本科新生的科大学业之旅,激励着全体新生传承科大精神,肩负行业责任,矢志奋斗拼搏,为自己的美好未来,为祖国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