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我校首期实验岗位教师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开讲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11月12日上午,我校首期实验岗位教师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在滨海校区中院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和河西校区主楼B102同步视频连线开讲,首日2场培训讲座主题围绕实验室安全与应急处置,主讲人分别为天津工业大学张永刚教授和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汝华工程师。学校各教学单位分管实验室工作副院长、实验室安全员,各实验中心负责人,全体实验岗位教师参加培训。

b6b20494557f4cc0b85744711c686272.png

天津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保卫处处长张永刚做《实验室风险管理与应急处置》专题讲座,通过大量数据分析了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类型、发生场所、危险因素、事故发生环节以及造成伤害情况,通过海因里希法则分析了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隐患;从十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进行实验室风险管控,详细介绍了对实验室进行风险管理的过程,重点讲解了化学品安全数据表MSDS的使用以及国内高校部分典型化学实验室安全事故;通过多个案例介绍了实验室应急预案、响应救援训练方法以及对实验室常用应急设备的维护要点。

c3816eb2b0c746b09bccd68931f962e1.png

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汝华工程师做《高校化学类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化探究与实践》专题讲座,从实验室潜在危险来源、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安全事故主要原因等方面分析了化学类实验室安全管理形势,从化学品分类、化学品危险特性等角度介绍了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举措,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四不伤害”“六想六不做”角度提出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体会与思考。

本期培训是我校首次针对实验岗位教师进行的系统化专题培训,旨在提升实验岗位教师及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危化品管理水平,明细实验室事故应急处理流程,保障各类实验教学任务顺利开展。

审稿人:张铄今 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