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图书馆召开2017年学术会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量:    作者:赵永强     来源: 图书馆

  1月19日上午,图书馆2017年学术年会在河西校区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召开。图书馆副馆长李凌杰主持会议,图书馆馆长王昌禄教授做了十九大精神宣讲以及交流报告。图书馆全体馆员参加了学术年会。

  副馆长王卉简要介绍了华北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第三十一届学术年会会议情况及我馆推荐征文的获奖情况,并简要介绍了华北图协第三十二届学术年会及征文通知要求,鼓励馆员积极投稿。

  本次会议遴选华北图协三十一届年会优秀论文及部分交流论文获奖馆员总计四人作了学术交流报告。

  张红岩老师结合高校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的特点、模式以及需注意的问题作了《试论高校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的构建》的交流报告;刘学风老师利用CiteSpace和Excel工具对近十年我国智能图书馆领域的论文情况进行了可视化分析,作了《近十年我国智能图书馆研究热点可视化分析》的交流报告;王春梅老师结合日常业务中阅读推广的实践工作以及个人体会作了《从聚焦的视角说说阅读推广那些事--天津科技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实践》的交流报告;陶喜林老师从我馆智能化服务以及图书馆智能化建设角度论述了智能化服务的特征、内容、载体及模式,作了《图书馆智能化服务探析--以天津科技大学为例》的交流报告。

  馆长王昌禄教授作了《重温十九大报告精神,思考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创新与发展》的交流报告。报告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宣讲,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十大方面历史性成就,对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新时代党的"十四条基本方略"进行了解读。同时,报告以《人民日报》"宣言"署名文章《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为辅助,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进一步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图书馆工作相结合,阐述了新时代图书馆所面临的挑战、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发展的主要矛盾,提出了对新时代图书馆变革、创新和发展的思考。

  报告指出我馆为适应新时代图书馆的发展变化,不断探索自我革新,经过半年时间攻坚克难,已初步完成我馆业务机构调整方案以及岗位职责、上岗条件、考核办法制定工作,并且已经图书馆职代会通过。报告对有关文件进行了解读。

  会议最后,王昌禄馆长对图书馆假前以及假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了值班纪律以及图书馆安全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