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教师发展中心BOPPPS有效教学培训师团队举办培训项目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18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3月17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组织BOPPPS有效教学培训师团队在滨海校区中院4号楼203会议室召开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专项培训项目工作研讨会,校教学督导张大克教授、郝庆兰教授;培训师团队成员孔林涛副教授、顾翀副教授、蒋玉洁副教授、胡海涛副教授、武莉娅老师参加此次研讨会,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瑞宁主持研讨会。

2cc976398a694f73ab353c633b3a8ac0.png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瑞宁作题为《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专项培训组织实施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了该培训项目的基本情况,以第四期和第五期培训为例,对培训课程的优化及改革情况进行了对比,重点介绍了BOPPPS有效教学培训师自主研发的教学基本技能工作坊(TUST-BISW)在近两期培训中的组织实施情况以及对工作坊部分环节所做的优化,同时就该培训项目目前在培训内容、效果评价、参训教师积极性调动、课程思政能力培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培训师团队孔林涛、顾翀、蒋玉洁、胡海涛、武莉娅等5位老师分别结合本人在两期教学基本技能工作坊中担任培训师和引导员的带组实践情况,重点就第五期专项培训工作坊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了复盘和反思,就工作坊整体结构和环节设计、教学目标撰写训练和参与式教学活动设计等培训薄弱点、课程思政实践环节设计、课件及板书设计训练方式、示范案例的选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d7b41bf9b0e242c3864d253b04ab13f3.png

校级教学督导,化工与材料学院副院长郝庆兰教授介绍了化工学院在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具体做法,对该培训项目的教学单位个性化指导环节以及考核评估环节提出了改进建议。

天津市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督导,理学院张大克教授结合校督导专家组2022年针对青年教师随堂听课情况,从教学语言及教态仪态、启发式教学活动的设计、课件及板书、师生深度互动、课堂管理、信息化教学工具的使用等六个方面,反馈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对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专项培训的教案设计训练、课程思政实践训练、总结考核等环节的优化以及如何加强对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常态化、持续化引导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BOPPPS有效教学培训师团队是教师发展中心成立的第一支校本培训师团队,目前有成员7人,含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包括天津市青教赛一等奖获奖教师3人,团队成员含FDW认证引导员2人,另全部通过ISW认证培训,目前主要承担学校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专项培训项目以及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备赛集训指导等工作。

编辑:张铄今 陈春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