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强担当 创业绩】 我校举行第六期“尚德讲堂”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5月25日,天津科技大学第六期“尚德讲堂”报告会在滨海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第六期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专项培训参训教师,各学院、机关各部门教师代表参加本期报告会。

本期报告会邀请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获得者,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科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孙振清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实现双碳目标与教师责任”为主题做专题宣讲。

孙振清教授以“双碳目标提出的历史背景”开篇,从世界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艰难谈判引出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及实施路径;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双碳”工作作出的系统安排和国家关于双碳工作的意见和行动方案进行了细致地解读,并针对各年具体目标进行了逐年目标的分析;围绕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两份文件,详细阐释了针对“双碳”目标实现所涉及的人才培养相关七大行动和九大方面22项重点任务;通过翔实的数据和图表,对受到双碳目标推动的数字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创新技术进行了充分的解读。

讲座中,孙振清教授也分享了自身在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领域的经历和体会,对我校碳中和研究院发展沿革、学术地位、社会影响、论文专著以及成果获奖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分析了高校教师在“双碳”目标达成过程中的责任和可贡献的力量。孙振清教授基于我校实际,将环境科学、管理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研究方向,在天津乃至全国范围内扩大了我校在“双碳”领域的影响力,他也建议广大师生要注重数据的掌握和挖掘,聚各方力量,造创新环境,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支撑,在国家的大势中深耕行业,紧跟前沿,更重要的是要能够心无旁骛、持之以恒,不断地积小胜成大盈。

“尚德讲堂”是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宣讲平台,作为我校教职工向优秀师德榜样学习的教育活动,旨在持续宣传教师优秀典型,推动形成我校广大教师竞展其才、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实现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编辑:赵容宇   张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