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体育教学部举办“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系列活动之教学名师经验分享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量:    作者:孔德莉     来源: 体育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2022年5月12日上午,体育教学部举办名师经验分享讲座。天津市教学名师齐玉刚教授围绕“大学生体质健康解读”专题,与体育部全体教师进行经验分享交流。体育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副书记、主任陈绍章主持。

讲座中,齐教授从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发,结合当前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数据结果,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以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国家纲领性文件进行全面解读。

齐教授以体质健康概念为切入点,从学生身体发育水平、身体功能水平、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等几方面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综合评定进行了系统分析,揭示了身体活动、心肺耐力和肌肉力量等体质指标对健康的重要性。齐教授与老师们分享交流了体重指数(BMI)、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仰卧起坐、800/1000米跑等单项指标的测试及锻炼要点,并指出为了更好的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老师们要精准分析把握好影响学生体质与健康的各类因素,进而做到靶向施策。

fa05082f05ec4476a7611c49d6c11a0b.jpg

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齐教授结合多年工作实践经验,围绕“学生体重超标怎么办”“测试项目不达标怎么办”等实际问题进行对策分析,为老师们提供了许多可参考、可借鉴的现实案例。齐教授指出,“体育强国”是国之大者,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构建起更加系统性、综合性的健康教育体系。从体育教师的角度出发,我们要通过科学有效的教育指导和健康的锻炼方式,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进而提高体质健康水平。会上,齐教授还鼓励全体教师要不断锤炼“内功”,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为科大体育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作为体育教学部“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教学名师经验分享专题讲座聚焦体育育人工作实际,不仅立足当下,更着眼长远。体育教学部全体教职工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全力推进体育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

审稿人:张铄今 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