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项目快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基本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量:    作者:赵书昭     来源: 社科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书昭副教授获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资助,项目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基本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2YJA710055,经费10万元,研究期限为2022年3月至2025年3月。

负责人简介

赵书昭,男,1980年生,河北乐亭人。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概论教研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成员,滨海新区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史党建研究、李大钊研究。近年来,主持并完成河北省2017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四史”专项重点项目1项,主持2020年度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先后在《探索》《新视野》《人民论坛》《科学与无神论》《天津日报》《特区实践与理论》《唐山学院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626ac86110cf4a7e8e847acf0e0f622b.png

项目简介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历史自信”的重大命题,随后又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历史自信”的具体指向和重大意义。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均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党历史自信的重要体现和突出成果,其哲学思想、理论观点、叙事逻辑、重大结论、科学方法和情感意蕴均为研究党的历史自信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指引。本项目旨在以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为文本依据,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事实基础,对历史自信的基本价值、基本内容、基本依据、发生逻辑、发展机制和实现路径等问题进行梳理和阐释,对历史自信进行学理分析和理论建构。

本项目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促使历史自信研究从静态走向动态、从抽象走向具象、从外在走向内在、从政治宣传走向理论建构,为历史自信这一重大命题提供学理依据和学术支撑,为构建历史自信研究的学术话语体系贡献绵薄之力。同时,研究成果服务于加强党员理论学习,为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理论支撑和鲜活素材,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

本项目的前期研究成果为赵书昭副教授近五年主持的三项省部级项目。其中“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结合与融合”(课题编号:HB17MK023)和“中国共产党化危为机历史经验与能力建设研究”(课题编号:TJSSZX20-031)均已顺利结项。2020年度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李大钊‘四观’的发展演进与当代价值研究”(课题编号:TJKS20-008)尚在研究过程当中,依托上述项目共公开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1篇,北大核心论文2篇,普通学术论文6篇。


审稿人:张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