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王怡为第六期新入职专任教师做课堂教学规范与严谨教风养成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5月18日下午,第六期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专项培训第六讲在滨海校区图书馆智慧教室开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王怡以《教师课堂教学规范与严谨教风养成》为题向新入职专任教师做专题培训讲座。

bd3efe77c57647c4b8c518e2329a588f.png

王怡主任从“教与学”“教师的责任与目标”“课堂教学规范”三个方面,结合近期教学督导课堂教学质量检查情况、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课堂教学实际案例,介绍了课堂教学规范的相关要求。

王怡主任从古代典籍中“教”字的演变谈起,引出“教”是有目的地增进人的知识和技能、发展人的智力和体力、传承人的思想观念的活动。无论是古代“师道既尊,学风自善”还是现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离不开课堂,上好课是教师最大的师德,要心存敬畏,尊重教学规律,严谨开展教学。王怡主任详细解读了《天津科技大学课堂教学工作规范(试行)》,强调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阵地,要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要切实承担起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主体责任。教师承担一门课程应明晰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支持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处理好先修和后续课程之间的衔接,把教学大纲作为课堂教学的基本指导和遵循,依据教学大纲认真撰写教案并制定教学日历。教师要严格遵守教学规章制度并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希望每位新教师都能够饱含热情,全面把握课堂教学,重视课堂设计,加强课堂互动,积极引导,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本场培训,王怡主任结合我校课堂近年来巡课情况以及课堂教学规范、教学质量监控相关文件要求,以优质课堂和典型案例相对比的讲解方式使在座教师对文件要点和规范重点入脑入心,有效促进了严谨教风的养成。

编辑:陈春羽 张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