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海洋与环境学院李桂菊教授作客第26期卓越教学工作坊分享基于BOPPPS教学策略的混合式教学设计探索

发布时间:2022-05-22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5月1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第二十六期卓越教学工作坊暨第五期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专项培训第五讲以线上形式开讲。天津市级教学名师,海洋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桂菊教授作为本期主讲嘉宾,做主题为“基于BOPPPS教学策略的混合式教学设计探索”的专题培训讲座,本期培训共吸引校内外近80位教师云端参会。

201b12d6b69846cbaf72b1dde4f49b83.png

李桂菊教授首先以“学生为什么走进课堂”这一问题来引发大家对“什么样的课堂才能吸引学生兴趣”的思考,并通过提问互动的形式让大家说出自己心中的答案。通过这一互动设问使听众老师们认识到在当今科技发达、知识获取途径更为丰富的时代,为了有效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教师需要投入更多的思考和精力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作为“演员”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

37e98d71bd0d43be95cf91effa6f3d1a.png

李桂菊指出,传统的线下教学模式以教师讲授为主,局限于固定的时间和空间,而混合式教学模式往往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学生在线上即可完成预习和讨论任务,教师可在线下集中重点讲解和答疑,从而实现线上课堂和线下课程的优势互补,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李桂菊强调,教师要利用好网络平台资源,通过精心设计,将网络资源与线下讲授相融合,她向大家详细介绍了MOOC、SPOC的特点,帮助大家更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应的平台资源来与自己的课程进行结合。

最后,李桂菊以自己主讲的天津市级一流本科课程、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环境生态与健康》的教学创新实践为例,结合BOPPPS教学模型,详细向大家介绍了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目标设定、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方面要注意的细节问题,进一步加深了老师们对于混合式教学设计这一问题的感性认识。

审稿人:张铄今 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