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项目快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科学规划资助项目:身体行为对青少年体质的影响及综合干预模型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量:    作者:齐玉刚     来源: 社科处 体育部

近日,天津科技大学体育部齐玉刚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科学规划资助,题目为:身体行为对青少年体质的影响及综合干预模型的研究,研究期限为2022年9月至2025年12月。

项目负责人简介

齐玉刚,天津科技大学体育部教授,食品与运动营养硕士生导师,天津体育学院外聘硕士生导师,天津市高校教学名师。1982年7月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体育系,同年分配到天津科技大学(原天津轻工业学院)任教,1999年晋升为教授。此外,齐玉刚教授还担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体育卫生艺术学科评审专家,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体育学科评审专家,天津市高等学校职称评审体育学科评审专家,天津市第三批高校优秀智库首席专家成员。

1d6d022173c1483c8539367922286ea0.png

项目简介

一、 研究背景

青少年体质健康是国民体质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相关领域对该部分的研究都十分关注。从社会发展的角度,青少年是未来宝贵的人力资源。2021年教育部等五个部门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强调将“健康第一”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然而自1985年以来我国进行了多次全国性的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体质监测数据显示青少年在营养水平和发育状况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体质健康相关指标未出现同步增长;2019年的调查显示全国6-22岁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为仅23.8%,13-22岁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为17.7%,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大部分学生的身体素质处于及格水平,距离达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标准还有较大的差距。究其原因,与学习的巨大压力以及现代化的生活方式都导致他们体力活动偏少、睡眠时间得不到保证、久坐时间增加有关。

身体行为(physical behaviours)是指身体活动(Physical Activity, PA)、久坐行为(Sedentary Behavior,SB)和睡眠(Sleep)的统称,它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影响相互依赖,对体质健康的影响不是独立的。实际上已经表明,三者共同构成了24小时的闭环时间,必然存在密切的关联。这些构成的身体行为与身体成分、情绪调节、心血管和代谢健康以及总体生活质量密切相关。

二、研究内容

目前国内对青少年身体行为的整合研究乏见报道,已有研究表明花在体力活动行为上的时间和其他行为是相互依赖的,减少久坐时间以及保持和增加体力活动时间有利于心脏代谢风险预测。本课题将通过追踪性实证研究,对青少年体质健康、身体活动、屏幕时间和睡眠等身体行为进行测试分析,以量化数据为支撑,探究他们之间的影响关系,最终研究建立我国青少年身体行为综合干预模型,获得改善青少年体质健康的直接效益和推广延伸的示范作用,直接服务于提高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整体水平。

本研究还将通过系统的追踪性实证研究,观察探讨所建立的身体行为干预模型对青少年体质健康、心理健康状态的影响和机制,综合评估所建模型的效果,最终完善和形成可推广应用的青少年身体行为干预方案。

三、学术价值

关于身体行为干预模式的人体试验及机制研究国内报道尚少,国际上虽有一些学者已开展相关研究,但研究方式、影响机制等方面尚有充足的深度与广度有待研究。因此,本课题研究建立的青少年身体行为干预模型不仅可以丰富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研究成果,也为今后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数据和实验支撑。本研究旨在从身体行为的角度深入系统研究青少年目前体质健康状况的影响因素,并以此为技术切入点,结合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现状,通过教育学、生理学以及学校体育学等学科理论研究,创新性的建立青少年身体行为干预模型,为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和实际应用方案。

项目研究基础

前期研究基础

作为本课题研究基础性项目,齐玉刚教授主持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及天津市哲学社科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多篇论文以及专著。

前期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如下:

1.国家社科基金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基于FATmax理论的大学生精准化有氧健身模式建立与实证研究》,项目编号BLA170226。

2.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委托课题《国家“十四五”时期体育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编号WLA200013。

3.国家社科基金教育科学“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女大学生肥胖干预模型的建立及实证研究》,项目编号FLB110175。

4.天津市哲学社科后期资助课题,《大学生健康生活方式导论》主持人,项目编号TJTYHQ—003。

发表代表性论著如下:

1.HIIT和持续性有氧运动对肥胖女大学生减肥效果的比较研究,中国体育科技2013.1。

2.乳酸阈强度运动对超重女大学生心肺机能和身体成分的影响,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9.8。

3.20~69岁人群肌肉耐力变化规律的试验研究,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16.4。

4.有氧抗阻结合与单纯有氧运动减重干预的对比研究,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20.5。

5.学术专著《大学生健康生活方式导论》 天津科技出版社 2012,获天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一作者,2013)。


审稿人:张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