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北京工商大学冯中越教授作客首期尚行学术工作坊分享社科类基金项目申报经验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9月28日19点,教师发展中心尚行学术工作坊开讲,首期工作坊由社会科学处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邀请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冯中越教授为我校教师做《顶天立地 努力提高科研水平——以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和成果鉴定为例》的专题线上培训讲座,来自我校各教学单位的10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培训讲座由社会科学处处长毛文娟教授主持。

冯中越教授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鉴定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中心专家。他首先以“何为‘顶天立地’”开篇,“从大目标思考,从具体问题入手”,“既追前沿,又做基础”;从选题、论证、研究基础、科学问题属性、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要求;从科学问题的提炼、基本概念的界定、理论基础的夯实、研究起点的高度、逻辑框架的合理性、研究方法的科学性、边际贡献的明显性、学术规范性等八个方面介绍了社科类成果鉴定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提高科研(项目)水平的关键点。

培训第二阶段,冯中越教授用近1小时的时间和参会教师充分交流,回答了多位教师在基金申报、成果鉴定、论文撰写、研究方向凝练等方面的问题。

参加培训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马克思主义学院邢红梅教授认为,近年来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加快,成果丰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理论创新的任务也在不断更新,亟待把握项目研究的时效性。外国语学院籍晓红老师就外语学科的教师如何拓宽研究视野,更好地追踪学术前沿,如何立足本专业更多地关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文化走出去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文法学院赵林晓老师认为冯教授的讲座解答了国家社科申请和结项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对做语言学研究的也很有启发。

审稿人:张铄今 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