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我校举行智库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1-22      浏览量:    作者:张杰     来源: 社科处 教师发展中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决策部署,提高我校智库建设水平,提升我校广大教师开展咨政建言的能力,11月19日,学校社科处、教师发展中心在两校区和线上同时举行智库工作交流会。会上特邀天津市社科联智库工作部江立云部长作智库工作专题讲座。人文社科学院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各科研平台和智库负责人、科研骨干,学校关注智库工作的教师参加会议。交流会由社科处处长毛文娟主持。

26428db62d5948d19421c19a678efab6.png

会上,市社科联智库工作部江立云部长做了题为《深学笃用,把智慧和汗水洒在津沽大地上》的专题讲座。他对智库成果的重要性的深刻认识、智库工作的形势和要素、智库成果的调研方法、撰写和成果转化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讲解,同时对科大智库工作如何开展做了战略性的指导。

部分学院科研负责人、骨干教师就如何选定攻关方向、开展调查研究、智库成果的撰写技巧等议题展开了研讨和交流。

近年来,学校在市教委和社科联的指导下,智库建设工作有了长足发展。食品安全战略与管理研究中心、能源环境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入选天津市高校智库。中特中心科大基地、食品安全战略与管理研究中心、能源环境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三农”问题与食品政策研究中心、城市发展研究中心、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视觉文化构建研究中心、青年研究中心、农业品牌创新工程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食品智慧物流研究院等11家研究机构加入市社科联组织的天津市智库联盟。2018年以来,社科处组织编写28期《天津科技大学智库成果专报》,累计向上级决策部门报送政策建议50余份,其中国家级领导批示1份,省部级领导批示10余份,20余份转化为政府文件或得到实际应用。

审稿人:张铄今 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