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李书红副教授为第六期新入职专任教师详解课程大纲撰写与教案设计

发布时间:2023-06-03      浏览量: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5月25日,第六期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专项培训第七讲在滨海校区第一报告厅开讲。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书红副教授以《如何做好一门课程的规范化建设——教学大纲撰写与教案设计》为题向新入职专任教师做专题培训。

ef370e33e5864a36b78c02c3cbd9b382.png

李书红副教授首先从教学和科研的辩证关系以及我校的办学传统等方面引入,阐释了做好教学工作在青年教师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性;从教学大纲的组织、教学方案的初步撰写和教学设计方案的详细设计等三个方面,详细地讲解了青年教师如何打好规范化建设课程的基础,如何更好地向学生呈现出优秀的课程设计。

2d1c262bac57411d8d194eeaae65d7d9.png

在讲座中,李书红通过大量实际的样例,深入浅出地为广大新教工拆解了教学大纲、教学方案、教学设计的定义概念、组成要素、编制原则等核心内容,详细讲解了教学大纲所涉及到的课程简介、课程目标、知识点和教学方式等内容的安排、考核评价以及相关配套课程资源如何编制;教学方案编制的科学性、创新性、差异性、可操作性以及如何根据不同授课对象来考虑教案编制的变化性,通过具体大纲、教案的拆解展示,帮助参训学员对大纲、教案、教学设计方案的各部分注意事项有了清晰而直观的认识,有效提升了大纲、教案编制撰写的教学技能。

c08b74a0fc5a4fcca141fd50db002f30.png

讲座最后,李书红希望各位参训新教师利用好教师发展中心提供的平台,主动交流、积极沟通,夯实教学基础,提高教学规范意识和教学纪律意识,真诚待人,遵诺守信,更顺畅地完成从学生到合格教师的角色转变,在未来的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场讲座有效地提升了新入职教师编制撰写教学大纲、教学方案的能力,提高了对一门课和一节课的教学设计认知和水平,为保障课程质量和教学实施的效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使新教师能够更好地掌握教学基本功,更快地适应教学工作。

编辑:陈春羽 张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