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强基固本 行稳致远——我校召开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工作学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工作的精准度和规范性,3月16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两校区组织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工作学生座谈会,各学院学生代表、学院资助专项负责老师代表以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老师参加座谈会。

1488cc9653dd4a0580cd9188c55ffaa1.png

座谈会重点围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中认定办法、认定流程和认定系统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与会学生代表结合本学院学生中征集的认定工作存在的问题、难点以及自身参与认定工作的感受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建议,特别是申请过程中学生自评诚信问题、班级民主评议相互了解不足、重点保障学生群体政策倾斜和认定后监督纠正问题等展开了充分讨论。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海洋学院龙有斌同学建议在困难生认定工作中将资助育人工作做得细致、贴心,加强师生间互动。人工智能学院赵建利老师结合学生讨论内容提出:认定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困难生甄别措施,实行回访和大数据核查双验证来提升认定的精准度。与会学生代表还分享了学院认定工作经验及特色做法。会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进一步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和调研情况,修订建立科学合理可行、充满人文关怀、体现公平公正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体系,确保精准认定、有效资助。同时积极探索认定工作中的学生诚信教育、失信惩戒、典型选树等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促进学生在诚信受助、责任担当、感恩回馈、励志成才等方面全面发展。

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工作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举措,也是践行“以学生为本”工作理念的有力抓手。学校不断规范困难生评定程序和工作流程,确立了“三级认定、两级公示”的认定程序,即“班级—学院—学校”三级认定、“学院、学校”两级公示。上线的学校困难生认定系统实现了线上申请、线上承诺、线上审核的全过程管理。学校家庭经济困难生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对学生消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力求实现隐形资助与受助预警并行,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认定、精准预警、精准帮扶”。

编辑:张铄今 陈春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