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项目快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生鲜品供应链中电商服务的质价迭代策略研究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量:    作者:刘超     来源: 社科处 经济与管理学院

近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刘超副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生鲜品供应链中电商服务的质价迭代策略研究(项目批准号:72271185)。研究期限为2023年1月至2026年12月,资助额度为43万元。

项目负责人简介

刘超,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物流管理系副主任。研究方向是:易逝品供应链管理、行为运作管理、可持续供应链管理。多年以来,矢志不渝地开展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刊登在管理科学领域国内外权威期刊,如:EJOR,TRE,CAIE,中国管理科学,运筹与管理。现担任中文期刊运筹与管理,国际期刊EJOR,CAIE,RAIRO-OR,JIMO,EEMJ, Energy E等的审稿人。个人最新的学术论文与研究进展详见https://www.scholat.com/chaoliu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Chao-Liu-138.

29f6160b15b8462aae522c5ca4ee4e44.png

项目简介

近年来,通过电子平台购买生鲜产品的消费者数量不断增加。生鲜品供应链中的电子商务企业,简称“生鲜电商”,属于生鲜农产品流通渠道中的新业态。生鲜电商的服务品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食品安全。但是在管理实践中,生鲜电商提升服务品质的行动,往往受限于其服务承载容量和资金投入水平。在相对较短的时期内,无法“一次性地”将某一项服务的质量水平调整到最优状态。然而,线上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和随机波动产生了服务需求的高峰与低谷,导致服务的稳定性降低。针对这类问题,课题提出:电商采用对服务的品质与价格进行质价迭代的竞争策略,即预先设定一个期望目标,然后根据前序服务的效果反馈信息,逐步将服务品质调整到期望水准。管理者如何才能精准地确定调整的步调、时间与幅度,是亟待解决的管理科学“瓶颈问题”。

该课题面向我国建设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提升流通供应链智能化水平,以及完善供应链综合服务和交易平台等国家需求,属于“需求牵引,突破瓶颈”类型的问题。课题的研究目标是:如何利用电商拥有的与交易相关的用户数据和物联网感知数据,作为服务的反馈信息,通过系统控制理论与方法,建立最优服务质量与价格迭代的时变轨迹模型,寻求定量的服务质价迭代策略,增加生鲜品电商的盈利能力。利用交易相关的主客观数据,通过多属性决策方法,建立服务品质向量与测度指数之间的映射和逆映射关系。采用极小值原理与动态规划方法求得最优的服务质量与价格的时变轨迹,得到需要改进的具体服务质量要素迭代的时间、步调。研究结果可以用作生鲜品电商在互联网业务中实施服务迭代的定量管理决策方法,对于新业态下控制生鲜产品质量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作为该项目的前期研究基础之一,刘超老师还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新业态食品供应链的全渠道融合与质量管控机理研究”(项目号20YJA630043)。

审稿人:张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