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朋辈讲堂第三讲:中国传统节日习俗与国学文化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3月15日中午12:30在河西校区第七阶梯教室举行了朋辈讲堂活动,本次活动是朋辈讲堂第三讲,主讲人是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印刷工程专业16级学生樊奕廷,讲座题目是“中国传统节日习俗与国学文化”。

    樊奕廷同学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她用生动的语言与形象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和冬至等传统节日的部分习俗。


 
    “朋酒斯飨,曰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现实生活中无处不透露着历史的厚重感。以春节为例,早在西周初年,人们就已经有了扫尘布新,祭祀祈祷的习俗,而这些习俗随着时间的洪流延续至今,成为沉淀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独特印记。正是基于这一现实,樊奕廷同学以时间为脉络,以文化为底色详细讲解了传统节日与中国文化的独特联系。


 
    第二部分,樊奕廷同学为大家讲述了衣食住行中的传统文化。无论是服饰还是饮食,无一不蕴含着古人的哲思,一器一物皆是道理,一针一线俱有故事。透过她的言语,我们不仅看到了她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还能感受到国学的无限魅力。就如樊奕廷同学所说,国学不是埋首故纸堆,而是在现实中热爱生活,品味自我。

审稿人:郭慧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