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2022年新入职教工心理健康和教师外事业务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12月3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通过线上形式举办2022年新教工入职培训心理健康和教师外事业务专题培训。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林琳和国际交流处处长、文法学院院长吴振军主讲本期培训。

林琳副部长以“‘教’与‘学’的心理特点与积极心态的养成”为题,通过回顾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有关心理健康的论述,展现了党和国家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她围绕大学生的心理特点、青年教师的心理冲突及应对和“教”与“学”的积极心态养成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目前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及学生工作中易发生、常出现的心理方面问题;同时结合各位老师即将开始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生涯以及在面对当前工作、生活、疫情等带来的压力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如何发现、调节和克服自身心理方面遇到的问题;最后,结合“教”与“学”两方面的关系,帮助老师们加强心理方面的疏导,积极构建健康的心态,学会在紧张的工作和生活之余如何通过一些巧妙的方式方法积极调节好自身心态,促进良好健康心理的构建。

吴振军处长围绕学校国际交流工作基本情况以及与教师联系紧密的外事业务办理两个主要方面进行介绍。通过培训,使新入职教工了解了我校作为全国第一批招收留学生的高校,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形成的“本硕博”各阶段留学生全覆盖培养体系;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和生物工程学院分别与澳大利亚、日本和英国相关高校开展的合作办学项目;以及学校在相关国家建设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情况。吴振军处长还详细介绍了涉及教师的各类出国访学、研修项目工作要求、国际会议管理、外事接待、翻译确认和汇率换算等外事工作业务办理方法。

本次专题培训旨在帮助新入职教工了解高校师生心理特点和重点问题,学会如何面对心理困难,平衡好工作、科研和生活的关系并养成良好积极健康的心态;同时帮助新入职教工了解我校教师外事工作要求,为部分新教工制定后期出国研修规划及开展外事工作提供了帮助。

一审:李瑞宁  二审:王海霞  三审:郑宁

编辑:赵容宇  张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