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我校举行第二期青苑沙龙共话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11月12日中午,由校工会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青苑沙龙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之家举行第二期交流活动,本期主题聚焦“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和产学研合作”主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陈野教授、生物工程学院范晓光副教授、化工与材料学院许史杰老师作客本期沙龙,与来自多个学院近30位青年教师共话工程实践能力提升路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瑞宁主持本期沙龙。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陈野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蛋白(玉米蛋白、大豆蛋白)凝聚机制、植物蛋白基质生物材料(组织支架)的制备技术以及农产副产物(米糠、豆渣)的高值化利用技术,主持各类横向、纵向科研项目近30项,拥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陈野教授指出,青年教师要明确自己的研究优势、研究专长和能够对接的行业;要深刻理解工程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是技术,技术问题是连接纵向科研项目和横向科研的纽带,要善于寻找和琢磨工程案例中的技术难题,寻找解决技术问题的突破口;青年教师要敢于直面在工程实践尤其是设备选型及调试方面的短板,要注重学习各类工程项目中涉及设备的选型与使用,一方面是在实践中提升自身的设备选型经验,另一方面要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吸引机械、电信、化工等学院的老师共同组成团队辅助相关横向项目的实施。

生物工程学院范晓光副教授研究方向为高附加值氨基酸及核苷类产品生物制造,近三年承担横向科研项目合同经费超过300万元。范晓光副教授坦言,自己的博士研究方向和工作后的课题组研究方向并不一样,属于典型的跨学科跨研究方向,但青年教师最大的优势是“可塑性强”,承担横向科研项目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在完成一定量纵向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科学基金的基础上再开始产品的开发;要关注个人承担项目的工业生产指标,在同行业形成竞争优势,同时注重增强横向科研的原创性,结合所在团队PI的研究方向,凝练自身的研究特色,关注成果转化,吸引企业合作意向;在刚开始尝试做横向科研时,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用较短的时间解决实际问题已积累研究经验。

化工与材料学院青年教师许史杰研究方向为结晶基础理论及应用,作为一名刚刚入职2年的青年教师,已承担各类横向科研项目到账经费超过120万元,同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我们能做什么?”;“我做的产品能聚焦到哪个行业?”;“我的产品能给别人带来什么价值?”许史杰老师用三个提问开场,根据自身的科研经验提出工程实践对于青年教师而言是一把“双刃剑”,在工艺优化过程中是对技术的学习过程,同时又具有容错率低且市场需求非常敏感的特点,一定要抓好第一个横向起步项目;同时要注重横向和纵向科研相结合,在横向研究中抓住技术问题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找到工程问题背后的核心科学原理,实现在高水平论文和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申报上的突破。

分享结束后,三位嘉宾还与在座食品、生物、化工、海洋等学院青年教师就工程项目的研究思路、专利在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中的作用、工程实践项目的开展与育人工作相结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期沙龙历时1个半小时,旨在为青年教师分享工程实践案例与横向科研经验,促进青年教师理清思路,积极对接行业需求,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

审稿人:张铄今 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