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化工学院贾原媛教授面向第五期新入职专任教师浅析基于形成性评价的课程多元考核评价方式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5月19日下午,第五期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专项培训第六讲于线上形式举行。化工与材料学院贾原媛教授面向全体参训教师做题为“基于形成性评价的课程多元化考核评价方式初探”的专题培训。

2a44356254934cc5840b4c6053082076.png

贾原媛教授以“为什么要做形成性评价”“怎么做形成性评价”和“如何做课程评价”这三部分展开培训,首先针对《天津科技大学本科课程实施过程性考核指导意见(试行)》《天津科技大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绩效年度考核办法》两个文件中涉及的过程性考核要求进行了解读,强调考核过程从结果性评价向形成性评价的过渡是教学理念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过渡体现,这也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开展形成性评价的内在要求和依据。

贾原媛从如何科学合理地设计一门课程的过程性评价方式入手,以自己任教的《化工原理》《化工专业英语》《化工原理实验》《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等课程为例,详细列举了分别适用于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实验课、课程设计的常见考核手段、开放性作业评分标准制定的原则以及不同的考核手段如何与课程目标合理对应的规律等具体做法,展示了本人承担的《化工原理》课程“工程思政案例教学”的整个过程性考核实施流程。使老师们对过程性评价的手段、设计和实施有了具体深入的认识。

1322b2f784b54b69a40e4776a9ea6a35.png

贾原媛指出,课程评价是毕业要求是否达成的重要数据支撑,课程评价需要运用考核结果来实现。在进行考核时要注意题目对课程目标支撑的合理性,同时也要注意在课程评价的实施过程中及时总结,不断改进和提高课程评价的质量。

培训最后,海洋与环境学院刘良森老师、生物工程学院辛波老师还就自己对过程性考核的理解与参训教师做了交流。

审稿人:张铄今 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