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部门动态

天津科技大学举行第五期“尚德讲堂”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12月1日,我校第五期“尚德讲堂”报告会于线上形式举行,2022年全体新入职教工,各学院、机关各部门教师代表参加本期报告会。

本期报告会邀请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获得者,天津科技大学“安力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理学院安力群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谈青年教师育人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主题做师德事迹专题宣讲。

安力群副教授以“大学生为什么要参与创新实践”开篇,阐述了“什么是创新”“创新实践对指导教师的要求”;结合青年教师的特点,分析了青年教师担任创新实践指导教师的优势与不足,以项目驱动式创新教育方法为例结合自身指导学生开展项目实践的经验,以大量的育人案例阐述了青年教师如何帮助学生确定研究方向、如何组织学生有效开展实践活动、如何最大限度发挥项目驱动的优点来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要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作用,通过举办学生团队内部讲座锻炼学生综合能力,强化学生自主管理,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构建多年级、多学科、多专业学生参与的多层次实践团队”——安力群老师为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实践育人工作提出了卓有成效的建议。

讲座过程中,安力群老师通过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我校首个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安力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为例,通过大量活动、竞赛、实践照片展示了实验室近十年来的育人成果,有带领我校学生团队勇夺“挑战杯”全国决赛特等奖的备赛组会研讨,有带领实验室学生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碰撞思维,有曾经实验室的学生创新骨干现在已成为高校优秀青年学者……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蕴藏了感人的育人故事。安力群老师鼓励各位教师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真正做到育人为本,带领学生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探索,实现梦想。

“尚德讲堂”是我校师德师风建设一个重要平台,面向我校教师讲好师德故事,弘扬高尚师德,发挥典范示范引领作用,旨在持续宣传教师优秀典型,推动形成我校广大教师竞展其才、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实现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一审 黄利强,二审 郑宁,三审 王

编辑:赵容宇 张铄今